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淮河流域范围内)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
发布时间:  作者:水保处  来源:水保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水利部关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要求,20231128日至30日,我委对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淮河流域范围内)(以下简称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开展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组织山东省水利厅、菏泽市水务局查看了山东省菏泽市境内工程建设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设计、监测、监理等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形成督查意见如下:

一、检查项目基本情况

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北起雄安站,经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终点至商丘站,正线长度545.595千米,其中淮河流域范围内正线长度约185.75千米,建设内容包括路基工程、桥梁工程和站场工程,工程总投资810.8亿元,总工期48个月,水利部以《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水许可决〔202073号)对该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准予行政许可,明确了工程水土流失防治范围、目标、措施等,为做好工程建设期间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了依据。工程于20229月开工,截至检查时,全线桥梁区累计完成桩基82417根,承台3949个,墩身2826座;路基填筑8821米,站场开工7处;施工便道修建324.8千米,建成制梁场22座,拌合站41个。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建设单位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成立了水土保持组织管理机构,制定了管理制度,明确了各参建单位工作职责;委托开展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实施了表土剥离集中存放和保护,对弃土场采取了水土保持措施;水土保持措施满足当前进度要求,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水土流失。

二、主要问题

(一)水土保持临时防护措施不到位。十二标双桥梁场周边临时堆土区临时排水沟、沉砂池等水土保持临时防护措施落实不够规范。责任对象为施工单位。

(二)未依法依规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河南段水土保持补偿费暂未缴纳。责任对象为生产建设单位。

三、整改意见

(一)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和初步设计要求,科学落实施工现场临时苫盖、排水、拦挡、沉砂池等水土保持临时防护措施,减少因工程建设产生的水土流失对周边不利影响。

(二)及时足额缴纳河南段水土保持补偿费。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确保该项目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水利部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请你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工程建设过程中切实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严格控制施工占地扰动范围,严禁随意占压、扰动和破坏地表植被;注重表土保护和后期综合利用;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和水土保持措施实施进度;加强弃土场安全运行和管理,及时完善弃土综合利用和外购土方相关手续。

(二)严格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20161号)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规程(试行)》(办水保〔2015139号)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细化、完善季报中弃土场情况的介绍和影像资料,于每季度第一个月月底前向我委和山东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厅报送上一季度季报,并按规定报送总结报告。

(三)严格按照《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5232011)和《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规程》(SL3362006)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理单位切实做好建设期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质量评定,加强水土保持监理工作。

(四)做好该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建档工作,为项目后续水土保持自主验收提供支撑。

(五)按照本次检查意见要求,认真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整改,并于2024131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我委,抄送山东省水利厅和有关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时,接受我委或相关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适时开展的问题整改情况抽查或“回头看”。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3年12月8日


抄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山东省水利厅,菏泽市水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