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曹炎煦:关于对淮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30 15:35:50  作者:曹炎煦  来源:节约保护处  责任编辑:王佳

习主席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了黄河流域的重要性,并就黄河治理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事实上,淮河流域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淮河治理也一直受国家高度重视。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迄今为止,新中国治淮已69年,成就可圈可点。有这样一句话总结,淮河流域以不足全国3%的水资源总量,承载了约1/10的人口和耕地,生产了1/6的粮食。从数据上来看,治淮成就确实不小。

习主席也在此次座谈会上深刻剖析了黄河治理方面的问题,大部分都涉及水资源。下面我就结合我处职责,围绕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这两个方面浅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水生态保护方面

如今,尤其在十八大以后,我们在水资源治理工作中,更多的已不是着眼于旱涝灾害,而是转向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根据部门职责划定,我处在水生态保护方面,主要承担生态流量监管、重要饮用水水源监管和水质监测等工作,归纳起来目前存在以下问题。

生态流量保障程度需要提高。水利部正在推动的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了各条河流的生态流量目标,基本与之前的规划和水量分配方案成果一致。但生态流量的确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事实上,生态流量计算方法约有200多种,而每条河流情况都不一样,具体该怎么更加科学的确定生态流量,还需要有关科研部门投入研究。另外,我认为生态流量保障的重点和难点还是在于具体的调度和实施,目前淮河流域仅在沙颍河周口断面以上实施生态流量调度工作,因为这一段均在河南省境内,调度相对来说较容易一些。其他河流,包括沙颍河的界首断面的生态流量要保障,那就需要上下游各省的协调配合和各省内部多部门的团结协作,这不是一项好做的工作,因为涉及各省及各部门的利益。此外,区间取用水情况摸不清,也会导致调度的细节难以把控。我们确定了一个断面的生态流量目标,在达不到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利用上游水库闸坝调度。最科学的做法就是反推,用生态流量目标值,结合区域取用水情况,再结合区域的产汇流,反推上游水库该放多少水,闸坝该怎么调度。所以说,区间取用水情况摸不清楚,生态流量的调度就很难在实际工作中精确开展。

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难以深入推进。目前而言,我们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的抓手仅一项,就是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评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首先是管理名录亟待更新,实际上,水利部出台的重要水源地名录里,虽然规定了“供水人口在20万以上的地表水源,和年取水量在2000万方以上的地下水源”纳入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但各省当时出于自身考虑,并没有如实上报所有符合条件的水源地。第二个问题是达标评估工作较为被动。有些省份的饮用水水源管理部门并不是水利部门,每年达标建设评估资料的获取很有困难,尤其在面临评估结果可能对其主管部门不利的时候,往往存在不配合的情况,因此整体上此项工作较为被动。第三个问题是水源地达标评估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近几年,我们一直围绕“水量保障、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四个方面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评估,尤其在一级、二级保护区的综合治理和设施管理方面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水利部在饮用水水源方面的职责愈加明晰,这些方面已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此整个水源地达标评估体系迫切需要重新修订。

水资源监测能力薄弱。首先是水资源监测现代化水平不够,主要体现在设备还不够先进,大断面小流量监测精度不高,满足不了枯水期生态流量的监管需求;第二,流域多地没有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能力。目前,我委建设的29座自动监测站也仅有9项指标,离24项基础指标加5项补充指标的要求相去甚远;第三,淮河流域水生态监测力量依旧薄弱,现阶段是利用每年的常规项目-河湖健康评估来零敲碎打,缺乏系统和长系列的监测统计资料。习主席在此次讲话中明确指出要“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可以说,水生态的监测结果,直接反映了河流生态状况。甚至可以这样说,我们目前的重点工作——生态流量管控,不是为了上游下泄几个流量这么简单,其真正的内涵也是为了用保障生态流量的方式来提升河湖生态状况。河湖生态状况如何来评判?水生态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流域机构的水质监测覆盖面还没法做到让我们全面了解淮河流域水质情况的要求。例如,淮干各大支流入河口的位置、水量分配方案中的主要控制断面,并没有全面开展水质监测。目前,我处已联合水文局重新制定了水质监测的预算,后续二上预算数下达后,我处将积极与水资源管理司就水质监测方案做进一步沟通。

(二)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

习主席提到黄河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实际上,根据2018年度淮河片水资源公报数据,淮河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61.9%,也是相当高的。鄂部长在东营召开的水资源管理现场会上就强调,要“死死盯住这个过度开发的问题,当前最要紧的做好两件事: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合理分水,讲的是水资源配置的事。管住用水,我觉得应该包含两层内容,一个是对水资源现有用水底数要摸清,另一个就是用水监测能力要提升。关于监测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前面已谈过,在此不再赘述。我这里主要讲一讲——水资源底数不清的问题。

首先是农业用水存在管不住的现象。体现在农业计量设施覆盖率低、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难以测算清楚、农业用水管控措施难以执行等方面,当然,这应该是全国水资源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但是淮河流域农业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60%,占大头。所以我认为,农业用水管不住,其他方面的用水管得再细致,对于流域的水资源管理工作依旧没有足够的推动作用。

工业用水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目前仍有很多取水口未纳入水资源管理。水利部目前正在推动取水口核查工作,先行在长江流域开展试点,根据现有核查结果来看,成果非常显著,也从侧面反映出,取水口管理基础工作亟待加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节水指标的计算难以做到精确。地方统计部门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对于有关概念理解不准确或者不统一,导致从基层获取的原始统计资料本身就有问题。工业企业的计量设施安装不规范,这次通过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我发现县里面大多数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企业只安装了一块水表,生产生活未分开计量,各工艺环节也没有分水表,这就导致单位产品新用水量无法准确计算,也就没法与用水定额作对比,我们费大力气开展的用水定额管理工作也就没有实现它的意义。

二、今后的工作重点与方向

习主席在座谈会上针对黄河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项目标任务和三项顶层部署意见。结合我们处的职责,今后主要是做好其中两项工作,水生态保护和节水工作。我就简单围绕水生态保护方面浅谈今后需要聚焦的重点。

在生态流量管理方面,第一个是需要依托科研单位继续开展生态流量基础研究,当然,生态流量的确定和研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鄂部长也说了,我们可以“先粗后细,先易后难”,先搞出一个生态流量目标来,后期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再进行调整。此外,还可以逐步开展水库闸坝动态汛限水位调整的研究,正如我们今年10月参观蚌埠闸所了解的那样,为了确保低于已制定的汛限水位,前期降水较丰沛的情况下,蚌埠闸开闸放水,往往就白白浪费了很多水资源,导致现在旱情严重时期,保障生活用水都成困难的境况下,再让政府去保障生态流量那就更困难了。第二个,研究制定跨省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机制。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流域机构、各省市、各部门之间应加强沟通协商,落实习主席在黄河保护座谈会上的指示—“要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要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流域机构与地方各主管部门应将保障生态流量作为重要目标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发布调度指令。第三个,要逐步开展水量水质同步监管。生态流量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习主席所说的“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因此,生态流量保障的关注点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水量上,也应当同时兼顾水质。下一步,可研究增加主要控制断面的水质控制目标,一方面防止发生污水集中下泄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另一方面也可保障分配水量能够满足下游沿线正常的经济社会用水要求。此外,还需要借助取水口核查工作摸清区域取用水情况,为生态流量的调度指令精细化奠定基础。

在重要饮用水水源监管方面,日前,水利部办公厅刚刚发布《关于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工作的通知》(办资管〔2019〕251号),这份文件重新定义了水利部门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的有关职责和重点,尤其是区别于生环部门,首次提出了仅以“水量保障、水质合格”作为保护目标。下一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紧紧围绕文件精神,在饮用水水源的合理布局、水源水域的管护和治理、供水保障水平以及监管保障方面开展有关工作,并且应当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如何系统排查符合条件的水源地等关键性问题。

在水资源监测方面,长远来看,可以组织流域各省建立统一的水资源监测规划,重点关注干流、主要支流、重要河湖,实现水量、水质、水生态统一监测。目前而言,我们在水量监测方面有比较好的基础,而水质与水生态监测方面,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则基础较为薄弱。下一步,我们要继续重视水生态监测,尤其是现在生态流量监管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长期监测素材的积累,我认为最终能够以此研判生态流量的保障工作到底对水生态能起到多少作用;要紧抓水质监测不放松,我们已经草拟了水质监测有关布设方案,后续看预算批复情况,在能保证掌握流域水质整体情况的基础之上,可以酌情开展水量水质水生态同步监测试点。此外,水文监测设备本身的先进性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我相信,通过水利人的不断开拓进取,未来我国水利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个目标会逐步实现。

在此次黄河座谈会上,最让水利人欣喜的,莫过于习主席首次提出了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这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我们应当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迎难而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和水生态保护攻坚战,要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伟大目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