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李晶:发挥流域机构优势,保障淮河长治久安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3:13  作者:李晶  来源:建管处  责任编辑:王佳

鄂竟平部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思想十分深邃、内涵十分丰富、导向十分鲜明,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不仅是黄河流域、与黄河有关的工作要认真遵循,全国其他流域、其他地区水利工作都要认真遵循。

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系统治理的大江大河,经过七十年的治理,目前淮河流域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上游及大别山区修建了燕山、佛子岭、梅山等大型水库,中游进行了大规模的行蓄洪区调整建设和河道疏浚,下游开挖了淮河入海水道、整治了淮河入江水道等工程,蓄泄兼筹的格局基本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淮河流域人文历史相近,水系交错复杂,生态相互依附度极高。在淮河流域水利事业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淮委应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优势,保障淮河长治久安,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淮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和淮委的职责定位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淮委作为水利部在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的派出机构,受水利部委托在淮河流域实施水资源综合规划、治理开发、统一调度和工程管理。淮河流域跨省跨境河流、湖泊多,上下游、左右岸矛盾突出,要实现科学合理、公正客观的水利规划,推动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淮委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淮委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深入贯彻,淮委将在总基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淮河流域不少河道内“四乱”现象突出,水库水闸堤防等安全运行存在薄弱环节,这些既影响了水利行业形象,也对水利工程运行造成了隐患,究其根子,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知法违法,不少地方水利部门水行政执法意识淡薄,或一味迎合地方经济发展,对于一些涉水的违法违规行为置若罔闻、听之任之。淮委作为水利部的派出机构,有权利有义务对流域内违反《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维护淮河流域河流健康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三、淮委有充分的能力,成为幸福淮河的“守护者”

2018年、2019年,根据水利部安排,淮委迅速行动,先后派出上百个工作组,对流域内河道内“四乱”问题、小水库安全运行、水闸安全运行、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开展了暗访督查,高质量的完成了水利部交办的督查任务,这充分说明淮委有能力成为淮河的“守护者”。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委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并亲力亲为,集全委之力抓好流域督查工作;二是淮委对流域内的水利工作非常熟悉,可以更好的找准督查工作的重点和发力点,更好履行好流域水利规划的任务;三是淮委(含沂沭泗局)有着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在人员力量上能承担流域管理和督查任务;四是淮委作为流域管理机构,能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