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8)。

一、概述

2019年,淮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治淮中心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平台,深入展示淮委机构改革成果及治淮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1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推进信息公开

2019年,进一步治淮工程加快推进,洪汝河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评估;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工作开始全面实施,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开工实施;淮干蚌浮段临北段工程通过投入使用验收,前坪水库大坝顺利封顶,出山店水库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验收。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实施,不仅完善了淮河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淮委及时公开重点工程进展和竣工验收信息,还定期发布治淮工程建设情况通报,全面介绍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及其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在充分展示治淮工程建设成就的同时,也让社会公众能更方便地查询他们所关注的工程进展情况。

2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2019年,淮委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先后组织开展了小型水库和水闸督查、蓄滞洪区内非防洪建设项目督查检查、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督专项巡查、农村饮水安全暗访检查等多项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推进各项监管工作的同时,淮委及时发布相关工作推进信息和处理结果,更好地展示了淮委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的成效。

3.围绕河长制湖长制推进信息公开

河湖管理历来与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也历来受到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2019年,淮委河湖管理工作动作频频、力度不断增大,先后开展了多次“四乱”问题清理整治、河湖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河道采砂联合执法行动等,拆除了一批危害防洪安全的违法建筑,捣毁了一批违法采砂行为,维护了河湖稳定。淮委通过新闻、图片、专题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河湖管理取得的成绩,也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

4.围绕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

8月下旬,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强降雨影响,沂河、沭河分别发生了较大洪水,新沂河沭阳站出现超历史洪水水位;而受降雨持续偏少影响,流域出现阶段性严重的气象干旱。淮委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实时发布淮河流域雨情水情旱情灾情,强化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及时公开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确保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5.围绕水利市场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淮委积极探索,治淮工程监管模式取得新进展委属工程已全面实现电子招标投标,招投标交易更加透明、阳光、安全、高效;与安徽省水利厅共建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目前平台已建成进入试运行和认证阶段,同时预留监督平台接口,为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的实现和招投标强监管提供平台支撑保障。

6.围绕规范化管理推进信息公开

2019年,淮委继续推进规范化管理信息的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如无特殊原因,都能做到及时公开。同时,强化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职责,对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规范化管理信息,及时予以纠正,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淮委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7.加大水利政策解读力度

持续加大淮委重点工作解读力度,精准解读相关工作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开展情况等内容,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特别是充分利用淮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更多采用数据案例、图片图解、音频视频、动画等形式,对水利督查、节水机关建设、河湖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讲解,生动活泼、令人印象深刻,解读效果得到不断提升。

8.加强平台建设管理

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优化网站页面布局,及时纠正网站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内容更新速度,不断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以及对全面准确及时的政府信息的阅读需求。抓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和常态化监管,将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三个直属局网站相关内容和功能迁移至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网站,全面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管好用好淮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融合发展,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印发《淮河水利委员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明确栏目设置、责任分工、信息发布、日常管理与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规定,从制度上确保了平台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制作水平和编辑水平,让信息更好看、更吸引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依据《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淮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项、公开2项;全年受理行政许可340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淮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项,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书面回复。以申请人统计,3项为自然人、2项为法人(科研机构);以办理结果统计,予以公开1项、因属于内部事务信息不予公开1项、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而无法提供的3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行政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2019年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共20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2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18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9年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19年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9年,淮委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淮委有关部门单位的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

       改进措施:充分发挥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作用,强化全委主动公开意识,对不及时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进行提醒,把公开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全委业务工作全过程。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