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8)。

一、概述

2018年,淮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治淮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促进水利改革发展。

1.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推进信息公开

2018年,进一步治淮工程加快推进,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里下河川东港工程、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江苏段)、世行贷款安徽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新汴河治理工程(江苏省境内)等治淮重点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淮委除及时公开重点项目进展和竣工验收信息外,还定期发布治淮工程建设情况通报,全面介绍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及其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充分展示治淮工程建设成就的同时,也让社会公众能更方便地查询他们所关注的工程进展情况。

2.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2018年,淮委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并积极做好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在淮委网站开设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专题,全面报道淮委和流域各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做好河长制湖长制重要信息的发布工作。为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协调、指导、监督、监测作用,淮委将南四湖和高邮湖湖区以及周边入湖主要支流列入淮河流域重要跨省湖泊名录(第一批),并印发了水量监测方案和水质水生态监测方案,同时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三是做好各类监督检查信息的公开工作。2018年,淮委组织了多次的监督检查、暗访、“清四乱”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更加突出展示了淮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成效。

2018年,淮委不断加强流域水利监管工作,参加了水利部挂牌督办的淮河干流河南鲁山、罗山段非法采砂调查处理,开展了淮河流域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检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督导检查、治淮工程质量监督巡查、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河湖执法工作督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督导检查、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等专项监督检查。在推进各项监管工作的同时,及时发布相关工作推进信息和处理结果,更好地展示了淮委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的成效。

3.围绕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

2018年,淮河流域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遭受多个台风影响,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部分地区洪涝灾情严重。淮委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实时发布淮河流域雨情水情灾情,强化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及时公开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确保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4.围绕水利市场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2018年,淮委开展2项工程施工及监理单位履约情况试点检查,及时公开检查情况。持续推进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进入公共资源平台进行交易,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依法公开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招投标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升级完善治淮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淮河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从业单位、从业人员、失信黑名单等相关信息,规范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

5.围绕规范化管理推进信息公开

2018年,我委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如无特殊原因,都能做到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淮委直属工程建设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实施办法》《淮委审查洪水影响评价类(非水工程)建设项目技术规定(试行)》等4项新制订或修订的规章制度。

6.进一步强化网站功能建设

充分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淮委改版后的新网站于2017年12月底上线运行。2018年,继续做好新网站页面、布局、功能的优化工作,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信息,同时修订印发《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在栏目开设与管理、信息发布、内容保障及政务服务、链接管理、安全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日常管理机制。

7.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

2018年,淮委官方微信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区别于传统网站的新媒体形式,其具有传播力广、内容灵活、形式活泼等多种优势,是对传统网站形式的有益补充,对更好地讲述淮河故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的新型载体。

8.积极做好重点工作的解读

2018年,淮委通过专题、图片、视频、微信等形式,对工作回顾、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功能区管理、河长制等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展示,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依据《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淮委通过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8条,其中管理制度4条、重要公文19条、政务信息272条、行政许可212条、水利规划2条、工程建设17条、行政执法3条、水文水资源13条、采购信息66条、人事管理40条、水土保持11条、防汛抗旱3条、水利科技16条。另外,淮委通过官方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淮委共受理3项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书面反馈申请人。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行政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2018年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共25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3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22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8年,淮委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淮委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但依然存在着个别条目设置不合理、反映淮委重点业务工作的内容较少等问题。2019年是淮委机构改革落实之年,也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淮委将在机构改革落实后,及时组织编制淮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提升淮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