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雅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淮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围绕坚持和深化“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以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聚焦新时代治淮中心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展现淮委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2020年,淮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组长由淮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淮委分管综合政务的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有关综合政务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近年来,淮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围绕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淮河的指示推进信息公开

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和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对淮河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淮委上下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党组扩大会议及各支部学习会议,深刻领会总书记指示的丰富内涵,结合当下实际,为建设幸福淮河建言献策。我委就相关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第一时间推出、转发相关新闻报道,持续跟进全委学习、贯彻活动开展情况,掀起更大范围的学习热潮。

3.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推进信息公开

2020年,进一步治理淮河工程全面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评估;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山东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沿运片邳苍郯新片区治理工程投入开工;河南省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2018年度、2019年度主体工程均已基本完工;安徽西淝河等沿淮洼地治理应急工程阜阳市和蚌埠市项目均已通过竣工验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省界调水正式启动。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实施,不仅完善了淮河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也推动了民生工程的落地生根。淮委除及时公开重点工程进展和竣工验收信息,还定期发布治淮工程建设情况通报,全面介绍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及其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充分展示治淮工程建设成就的同时,也让社会公众能更便捷地查询他们所关注的工程进展信息。

4.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2020年,淮委坚定不移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完成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督促有关地方消除安全隐患;聚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开展大规模暗访检查;加强流域内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对流域内南水北调工程开展37批次安全运行监管活动,实现安全运行监管全覆盖;提前完成防汛检查和堤防工程险工险段专项检查,筑牢度汛防线。在推进各项监管工作的同时,淮委及时发布督导检查的推进情况、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展现了淮委持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力度、广度、深度的决心。

5.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信息公开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淮委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水利部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落实防控责任,开展院区消毒,发放防疫物资,加强职工管理,实现全委职工及家属“零疑似”“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期间,淮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防疫工作的部署安排和执行情况在网上发布,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优秀事迹,传递防疫正能量,凝聚抗疫共识,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淮委和流域各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明确目标任务,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积极将保障春耕生产、抓紧工程建设、强化安全监督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动态发布,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在提振信心方面的作用,也展现了淮委助生产保民生的服务理念。

6.围绕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

2020年6-8月,淮河流域普降暴雨,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干流及多条支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7月20日起,淮委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至I级,防汛形势严峻。8月18日后,淮河干流、沂沭泗河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流域水势平稳可控。在此期间,淮委立足防汛抗旱职责,在积极防洪减灾的同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将雨情、汛情、灾情和防汛工作的开展情况向社会公布,回应社会关切,凝聚防汛抗洪合力。

7.围绕治淮70周年系列工作推进信息公开

2020年是新中国治淮70周年,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淮委认真开展并高质量完成了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召开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座谈会,全面回顾新中国治淮历史,系统梳理70年治淮成就,展望今后一个时期幸福淮河美好前景。配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治淮70年新闻发布会,总结介绍经验,解答媒体疑问。联合中国工程院开展“智汇淮河 擘画未来——新中国治淮70年院士专家淮河行”活动,积极探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淮河流域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路对策。完成《新中国治淮70年论文集》《新中国治淮70年纪念文集》出版工作。借助信息公开平台,淮委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弘扬治淮精神,扩大治淮工作的影响力,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8.围绕河湖管理推进信息公开

加强河湖管理,建设幸福河湖,是淮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民生焦点。2020年,淮委积极指导和推动流域示范河湖建设,开展河湖“清四乱”抽查检查工作,加强河湖采砂巡查力度,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设施,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水事秩序稳定。通过新闻宣传、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淮委着力宣传河湖管理的政策要求和贯彻落实情况,既践行了河湖管理保护的使命,也是充分尊重公众监督权的体现。

9.围绕市场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近年来,淮委积极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标工作,邳苍分洪道左堤26+100~28+500段堤防应急修复项目于2020年首次实现“不见面”开标,各项采购、建设、维护招标项目均及时发布公告,力求实现招投标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保障招投标工作依法接受社会监督,维护市场秩序公平公正。

10.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20年对《淮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主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事依据和操作流程。强化信息安全管理,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实行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把握好信息公开和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的规定,对涉及公众利益、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如无特殊原因,均予以及时、主动公开。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应当公开政府信息而未公开的,及时予以纠正。

11.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新趋势,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也日渐多样化。开启宣传“云模式”,将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淮河水利”等新媒体平台作为节水宣传、治淮70周年系列宣传等活动的主阵地,线上普及淮河水文化,发布权威资讯;丰富宣传形式,除图片、宣传文稿外,还创作了多个微视频、宣传片,更加生动地展现淮河风采与治淮工作各项成果,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0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0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0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部分人员未能理清政府信息公开的边界,出现政务信息应当公开而未能及时、主动公开的情况以及部分内容不应公开而申请公开的现象。

改进措施:一是结合处室职责,进一步细化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增强可操作性;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关系的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安全。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