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淮委门户网站(http://www.hr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6、3093718,电子邮箱:hwzwgk@hrc.gov.cn)。

    一、概述

    2016年,淮委紧紧围绕治淮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重点工作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治淮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围绕水利改革做好政务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做好水利行政审批的公开工作,在淮委网站公开了淮委全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并根据水利部要求及时组织修订更新淮委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服务指南。

    规范行政审批受理工作,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编号并出具受理单。做好行政审批的受理状态和许可决定的公开,全年共公开受理状态76条、许可决定87条。

    实施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的简化整合,将取水许可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2项整合为"取水许可审批";将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审核、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批、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批、国家基本水文测站上下游建设影响水文监测工程的审批归并为"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2016年,通过简化整合后申报的事项共12项,其中"取水许可审批"4项、"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8项,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

    至 2016年底,淮委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00项,其中已办结90项、正在办理10项。其中,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审核受理、办结12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受理、办结2项;取水许可受理15项、办结14项;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批受理61项、办结54项;河道采砂许可受理、办结6项;利用堤顶、戗台兼作公路审批受理4项、办结2项。

    2.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公开。对淮委负责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在淮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

    (二)围绕水利建设做好政务公开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引江济淮工程等重大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南四湖湖西大堤加固工程(江苏实施段)、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工程、江巷水库等工程的建设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在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面竣工验收之际,在淮委门户网站开设专题,全面宣传治淮19项骨干工程的建设成就。

    2.推进民生水利工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水资源管理等民生水利工作信息公开,面对汛期的洪水以及10月的秋汛,及时向社会发布汛情、灾情以及预警信息;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发布了2015年度淮河片水资源公报,同时及时公开了淮河流域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的进展情况。

    3.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信息公开。根据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进展,及时公开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

    (三)围绕公众关切做好政务公开

    1.主动做好治淮重点工作的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工作,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领导和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回应社会关注。2016年,淮委主任肖幼的《与时俱进,加快发展,着力推进淮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水资源处的《关于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及实施保障措施若干问题的思考》等文章在淮委门户网站的"治淮论坛"上发布,对我委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通过"治淮展厅"栏目,运用文字、图片等方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淮干蚌浮段工程、2016年防汛抗旱进行了专题的回顾与总结。通过"治淮信息"栏目,对治淮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总结与解读,及时向社会回应进展情况。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治淮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对重要治淮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处置结果等。

    (四)围绕能力建设做好政务公开

    1.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全面、准确向社会公开,2016年,我委将制定的《淮河水利委员会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实施细则》及时向社会发布。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做好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

    2.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明确淮委网站内容责任分工,健全统一管理、分栏负责、共同建站的管理模式,加强信息内容保障,提高信息发布质量,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3.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在淮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每一项,相关部门、单位都指定专人负责,并及时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照《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6年度淮委共主动公开信息586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1条、重要公文11条、政务信息285条、行政许可76条、水资源管理和保护25条、招标信息111条、人事管理59条、水土保持2条、水利科技14条、公开年报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淮委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所有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统一由委办公室负责登记、受理和运转,承办部门(单位)负责事项的办理、信息的搜集。在承办部门(单位)提出初步公开意见后,由委办公室起草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经委办公室和承办部门(单位)审签、委保密办保密审查后,由委分管领导签发。告知书采用统一文号、格式,并加盖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有效地规范了淮委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年,淮委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项,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有1项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6年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累计24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2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共22人。

    (二)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6年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16年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6年,淮委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淮委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是各部门、单位的主动公开意识仍待加强,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等,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淮委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调整,对无内容公开的条目予以取消,对保留的条目要求责任部门、单位明确公开内容和责任人,并及时进行内容更新。

    (二)开展公开情况的定期通报,以提升各部门、单位的公开意识,提升淮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