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淮委门户网站(http://www.hr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9,3093718,电子邮箱:hwzwgk@hrc.gov.cn)。

    一、概述

    2013年,在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淮委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治淮和淮委工作实际,规范流程、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做到公开有数量、有质量、有速度,为进一步宣传治淮建设、服务社会公众提供有力支持。

    (一)加强重点栏目的公开

    淮委在做好日常信息公开的同时,着重加强涉及治淮建设、流域管理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信息的发布。2013年,淮委先后发布了2012年水利建设项目投资统计年报表、2012年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区域水利部批复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公报、2012年度淮河片水资源公报,2013年1-12月淮河流域省界水体及主要河流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淮河流域水势情况报告;同时对政策法规、重要公文、政务信息、招标信息、人事管理等板块的信息及时发布,为社会公众有效行使监督权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淮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根据水利部对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部署,淮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属于《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由提供部门、单位提出保密审查意见,报委保密办审定后发布;未列入《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报委保密办审定后,经委主管领导批准后发布;重大公开事项,须经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发布。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经委保密办、委主管领导审查后,由委办公室向申请人提供。

    2013年,淮委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三)推进行政许可工作

    2013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淮委在继续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及时发布行政许可决定以及落实审批项目后续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针对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结状态无法及时更新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对信息发布平台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受理、办结信息的及时更新,方便了申请人及时查询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状态、下载许可文书,也便于社会公众对淮委行政许可工作开展监督。

    本年度淮委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30项、已办结110项,已受理和正在办理20项。其中,取水许可审批受理14项、办结12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批受理20项、办结15项;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受理38项、办结26项;沂沭泗直管河道范围内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方案审查受理、办结15项;河道采砂受理、办结39项;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受理4项、办结3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764条(见附表一),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10条(国务院部委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条、淮委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6条),占1.31%;重要公文45条,占5.89%;政务信息292条,占38.22%;统计信息1条,占0.13%;行政许可89条,占11.65%;水利规划21条,占2.75%;工程建设10条,占1.31%;行政执法26条,占3.40%;水资源管理与保护25条,占3.27%;政府采购1条,占0.13%;招标信息111条,占14.53%;人事管理105条,占13.74%;水土保持1条,占0.13%;应急管理26条,占3.40%;公开年报1条,占0.13%。

    网上公众查询信息量列前10位的依次是:政务信息、重要公文、人事管理、招标信息、政策法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行政许可、水利规划、工程建设、水利科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公众通过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可查阅淮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区",可向淮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据统计,本年度通过淮委门户网站查阅信息累计817452人次。
    2、信息查阅点公开
    在淮河防汛调度设施一楼大厅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使用电子触摸屏可以检索、查阅淮委已公开所有信息。
    3、新闻媒体
    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通稿、编印有关宣传资料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淮委有关政府信息。本年度累计发布重要新闻通稿68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淮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办理速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本年度,淮委共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次,涉及申请公开信息共5条,全部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其中,1条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已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途径;1条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依申请可予公开的,制作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并提供给申请人;3条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书面告知了申请人。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行政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见附表三)。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年度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累计24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2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共2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多年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促进,目前淮委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一定的保证,行政许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责任意识和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升

    根据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安排,委机关处室、部分直属单位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主要工作是依照《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核并提供可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全委系统仍普遍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意识不强等问题,导致部分栏目公开数量少、公开信息的质量不高。下一步,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的同时,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重视程度显得更为重要。

    (二)进一步强化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目前,淮委各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不断加强,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不明确、发布平台不完善、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我委将督促各直属单位做好整改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众服务水平,以提高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6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6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4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信息已公开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3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附表三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四   政府支出与收费及工作人员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兼职人员总数

24

其中:1.专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