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淮委门户网站(http://www.h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9 3093718,电子邮箱:hwzwgk@hrc.gov.cn)。

一、概述

2012年,淮委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淮委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治淮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网络

在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不断强化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委办公室牵头主抓、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地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起点、高质量开展。同时,不断加强对全委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24名专兼职人员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工作能动性、主动公开意识与服务意识,不断完善覆盖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2012年,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淮委在职责范围内,不断加大对公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的公开力度,如水利规划、工程建设、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招标信息等。大量治淮和淮委信息的公开,为社会公众有效行使监督权力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通过淮委门户网站查询信息的人次也不断增长,表明社会公众对淮河的关注度日渐提高,为我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做好行政许可工作

2012年,淮委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工作,不断完善系统建设、规范办理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认真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和审查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同时积极做好审批项目后续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行政许可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本年度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71项、已办结160项,已受理和正在办理11项。其中,取水许可审批受理、办结15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批受理23项、办结18项;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受理22项、办结16项;水利工程开工审批受理、办结3项;沂沭泗直管河道范围内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方案审查受理、办结16项;河道采砂受理、办结89项;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受理、办结3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9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12条,占1.24%;重要公文58条,占6.00%;政务信息363条,占37.58%;统计信息1条,占0.10%;行政许可83条,占8.59%;水利规划53条,占5.49%;工程建设23条,占2.38%;行政执法38条,占3.93%;水资源管理与保护25条,占2.59%;招标信息147条,占15.22%;人事管理99条,占10.25%;水土保持4条,占0.41%;应急管理46条,占4.76%;水利科技13条,占1.35%;公开年报1条,占0.10%。

网上公众查询信息量列前10位的依次是:政务信息、重要公文、人事管理、招标信息、行政许可、政策法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利规划、机构职能、行政执法。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公众通过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可查阅淮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区",可向淮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据统计,本年度通过淮委门户网站查阅信息累计659072人次。
2、信息查阅点公开
在淮河防汛调度设施一楼大厅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使用电子触摸屏可以检索、查阅淮委已公开所有信息。
3、互动公开
利用淮委门户网站"在线服务BBS"为职工和社会公众提供网上互动服务,及时回复"在线咨询"事项,实现了淮委有关政府信息的网上互动公开。本年度通过"在线服务BBS"平台答复"在线咨询"事项51项。
4、新闻媒体
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通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淮委有关政府信息。本年度累计发布重要新闻通稿65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淮委认真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在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时,及时做好登记工作,当出现申请内容不明确、申请格式不规范时,及时联系申请人并提出修改意见。申请受理后,及时转交业务主管部门(单位)开展具体审查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

本年度,淮委共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项,涉及申请公开信息7件,全部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其中,2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已公开出版,告知申请人获取的途径;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可予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所申请的信息;4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咨询91人次。其中,当面咨询10人次,电话咨询30人次,网上咨询51条。

咨询对象包括淮委规划计划处、水政与安全监督处、水资源处、人事处、建设与管理处、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水文局、治淮档案馆、后勤服务中心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水利规划、采砂管理、人员录用、职称考试、工程建设、水文数据、杂志投稿、物业管理等。"在线咨询"中凡涉及网上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均详细告知咨询人网上查询的途径和方法,咨询处理全年实现"零投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年度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累计24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2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共2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淮委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为淮委各项工作的开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3年,淮委将围绕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近年来,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意识不强的问题。2013年,淮委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服务意识,为深入推进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同时积极拓展与公众的互动,不断加强网上"在线咨询"服务,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继续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查和发布工作,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加快公开速度,力求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各类信息。

八、说明与附表

(一)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期限: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6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66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7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信息已公开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4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4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9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0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兼职人员总数

24

其中:1.专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