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建管处 张斌:新时代 新水利 新智慧
发布时间:2022-02-28 09:39:58  作者: 张斌  来源:建管处  责任编辑:王佳

新时代 新水利 新智慧


2月11日下午,建管处党支部于408会议室组织第四期专题学习会,开展新阶段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专题学习。会上,由我领读了《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部分内容,其后参会同志结合会前自学及工作实际,围绕智慧水利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展开了深入研讨。

通过此次学习,我了解到智慧水利建设对于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借由领导同事们的研讨,启发了我关于智慧水利建设的几点体会,向大家分享,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一、时代水利,智慧先行

(一)“智慧”为要

智慧水利建设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水利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也是水利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智慧水利主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来促进水利规划、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智慧水利能够提升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环境和水生态,起到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水利部党组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之一,而且智慧化是水利高质量发展最显著的属性,无一不彰显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委党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抓住数字孪生淮河这个关键点,紧紧围绕防洪、水资源管理等重点,选取重点河段或条件较好的工程,先期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初步搭建了淮河正阳关以上数字流域,同时选取了南四湖二级坝作为数字孪生工程试点。

(二)“信息”为托

信息是智慧水利的基础和核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要应用新的信息技术,加强水利工程信息的挖掘、提取,然后通过信息的收集、监测和分析,进行数字化映射,构建数字化流场。首要任务就是建设数据底板,为智慧水利提供海量数据支撑。包括物理流域的自然地理、干支流水系、水利工程、经济社会等对象,如自然地理的地形地貌、干支流水系的水文、水利工程的安全监测、经济社会的农作物产量等要素。

主要技术手段是物联感知、数字化映射、数据融合供给等,物联感知主要对各类工程要素进行感知,为数字孪生流域提供数据源,数字化映射主要是构建多维多时空数据模型,对物理流域产生的不同类型、不同形态、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有序组织,数据融合供给是以数据流的方式为模型、业务应用提供海量数据服务,来提升流域的监测能力、预测预报能力、调度决策能力和运行管理能力。

(三)“应用”为实

目前,绝大多数由智慧水利开发出的应用系统仅应用于信息查询的功能,主要围绕水利工程的最基本信息的上报汇总、基础查询、统计分析、图表展示,对于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而言,缺乏核心的重大工程运行河调度管理等模块,实时展示、动态模拟、预报预警、综合决策等功能基本未实现,社会服务功能基本缺失,智能应用少,与智慧化管理要求相差较大。

需构建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包括流域防洪、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河湖管理、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水土保持管理、水利行政、水利公共服务等应用。在流域防洪、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等重点业务、重点区域领域率先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并推动智慧业务应用全面覆盖水利工作,支撑流域保护治理、管理调度和决策的智慧化、精准化。

二、“智水”思考

(一)智慧水利建设,学习“经验”增动力

流域内各省都在积极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例如安徽省建成了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等一批重大水利信息化工程项目,多项应用走在先进行列,其中,“安徽山洪及洪涝灾害调查评价信息平台”“安徽省水资源取用水智能化监管平台”两个项目,被水利部列入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和典型解决方案推荐目录,并参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可以充分学习融合流域内优秀资源与先进经验,构建淮委智慧水利。

(二)智慧水利建设,构建“标准”添活力

修订与制定相结合,推进智慧水利标准体系建设,在智慧水利体系建设完善的过程中,针对水库大坝、堤防、水闸、灌区等水利工程,从工程设计、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更新改造、工程调度、技术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智慧水利标准体系,推进现有标准规范智慧化改造,结合信息技术发展动态和智慧水利发展要求,及时编制智慧水利新标准规范。

(三)智慧水利建设,严守“安全”保助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水利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点行业领域之一,关系国家安全大计。在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同时,需加强水利工程联网调度信息安全,高度重视水利工程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甄别关键基础设施,持续加强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确保设施安全。加强信息安全技术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安全应急体系建设。

(四)智慧水利建设,培育“人才”注活力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推动智慧水利升级迭代,智慧水利已成为现代水利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行业全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数字孪生”与“智慧水利”逐渐渗透,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水利人才缺口不断扩大。

所以应当加强水利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专门人才政策,完善工程建设、科学研究等人才的稳定措施,着重加强网络安全和业务系统运行维护人才的保障措施,创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探索创建智慧水利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常态化、持续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出一批既懂水利又懂网信的复合型人才。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