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湖处 周炜翔: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谱写新阶段流域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24 15:23:11  作者:周炜翔  来源:河湖处  责任编辑:王佳

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谱写新阶段流域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自淮委党组部署贯彻水利部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来,河湖处通过邀请淮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专题授课的形式,对七个专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现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一下对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心得体会:

一、继往开来,流域治理管理不断深入

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历朝历代把对江河的治理管理作为兴水利、除水害的重要手段,从大禹治水,到王景治河与治汴兼顾的措施,从贾鲁的“疏、浚、塞”并举的治河思路,到潘季驯“束水攻沙”的治河方略,治水先贤们在不断继承和总结前人经验,把握江河的自然客观规律,注重从流域性、整体性出发,采取系统性的措施治理江河,保障江河安澜,促进了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

2016年11月28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12月26日,《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流域治理管理开启了新篇章。5年来,流域5省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河长湖长上岗履职,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党政领导负责制逐步健全;“淮委+省级河长办”协作机制建立,流域区域管水治水合力逐渐凝聚;清理整治“四乱”问题8951个,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全部完成,明确了12.86万公里河道、242个湖泊的管控边界;流域重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采砂管理规划全部批复实施;建成2个国家级和1000余个省市级幸福河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五年时间,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实现了从建机立制、责任到人、搭建四梁八柱的1.0版本,到重拳治乱、清存量遏增量、改善河湖面貌的2.0版本,再到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3.0版本的提档升级。

二、踔厉奋发,不断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2022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指导意见,吹响了新阶段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号角。淮委要立足“四统一”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流域治理管理中的主力军作用,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1.强化协作机制,推动联防联治。建立淮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淮委+省级河长办”协作机制,协调解决流域河湖保护治理重大问题,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指导各地健全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河长+”协作平台、河湖巡查管护长效机制,促进流域治理管理和河湖长制工作深度融合,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  

2.强化监督检查,清理河湖“四乱”。以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核查为契机,深入推进“四乱”问题清理整治,2022年汛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的清理整治,2023年基本完成淮河干流、直管河湖存量问题清理整治;深入推进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协调流域各省保持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结合实际开展省际边界河道打击非法采砂联合行动,协同配合地方打击直管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全面遏制非法采砂反弹势头,推动河道采砂秩序持续向好。

3.强化规划约束,加强许可监管。严格按流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要求,强化淮河流域重要河道水域岸线分区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建设方案许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流域采砂管理规划要求,对淮河流域重要河道采砂工作全部实行分区管理,指导监督各省基本完成年度采砂实施方案编制及实施工作,组织沂沭泗局基本完成直管河湖年度采砂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强化过程监管,依法实施采砂许可。

4.强化生态修复,修编“一河(湖)一策”。2022年,指导协调皖苏鲁三省完成南四湖、高邮湖“一湖一策”修编工作,2023年完成南四湖、高邮湖“一湖一策”实施工作,指导流域其他重要河湖健康评价和“一河(湖)一策”实施工作;指导和规范南四湖、骆马湖、高邮湖、洪泽湖等流域重要湖泊退圩还湖工作,创造推广淮河经验。

5.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监管水平。全面推进划界、岸线规划、采砂规划功能分区成果上图,结合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高“四预”能力;在数字淮河和智慧流域项目中建设河湖监管信息平台,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无人船、智能视频等信息技术,实现对淮河干流及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实时监控,提升河湖监管信息化水平。

6.强化协作共建,打造幸福河湖。加强与流域各省团结协作,指导各省完善幸福河湖评价标准,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考核评估。2022年会同流域各省再建设一批流域幸福河湖,2023年完成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骆马湖等1000个(段)幸福河湖建设工作,2025年完成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南水北调东线、大运河、洪泽湖、南四湖、高邮湖及沂沭泗直管河湖等2000个(段)幸福河湖建设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