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监督处 梁瑞阳:数字化转型 精准化决策 协同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24 14:46:42  作者:梁瑞阳  来源:监督处  责任编辑:张子悦

按照淮委党组通知要求,近期我处学习研讨了《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包含三大块内容,一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二是重点任务,主要由构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和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构成;三是保障措施,从责任、资金、监督、人才角度保障智慧水利建设工作。《意见》提到,到2025年,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实现“四预”,N项业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该目标年限距今不到4年,任务十分艰巨,按照整合已建、统筹在建、规范新建要求,我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经历谈一些体会。

一、完善已建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

整合已建要求将正在运行的各部门信息系统接入至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中,就以我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为例。该系统由水利部统一开发、自上而下推广应用,于2019年3月替代老系统开始运行,于当年7月走上正轨,目前运行已两年有余。刚开始各单位比较抵触,认为新系统新增功能多,要求高,成效不显著,如隐患上报要求每月排查并及填报,工程信息和危险源登记数量要相关联,隐患原则上在季度末完成整改等,担心这些工作并不能提高安全本质效率,线下线上工作要同步开展,相当于一份工作要做两次,这些顾虑随着信息填报工作开展和精准监管逐渐消除,同时在使用系统的同时也发现诸多优点,如淮委各级对直属单位填报隐患、登记危险源等安全工作的了解比以往更加清晰,能随时查询某一时间段隐患排查、危险源登记等情况,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了解淮委整体安全状况,另外随着“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单位能够更加便捷也更有动力开展隐患排查、危险源辨识及更新等工作,相应的线下工作也会逐步减轻,从而从长远角度讲提高了总体工作效率;同样督查信息系统从一开始的线下记录为主到大家习以为常运用手机、电脑督查客户端开展各项督查工作。当然目前来说也存在一些缺陷,如数据失真,使用者填写督查问题未严格按照线下实际情况填写;系统本身存在一些bug致使使用过程中不如预期;在汇总数据这项工作中对于原始数据的依赖性过强等,这些不足随着使用者对系统的熟络、系统的更新迭代等方式得到逐步解决。这些正在运行的信息系统将作为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的组成模块继续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实现水利资源集约利用。

二、推进”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建设工作

从各项规划文件可知智慧水利建设比上述信息系统运用内容要加丰富,建设难度也要高的多,其中建设”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建设对于搭建数据模型和业务应用至关重要。就从监督处业务来说,在建设N项业务应用中可参加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和水利监督两项水利智能业务应用建设,其中安全监督和质量(稽察)业务可与建管处业务一起整合至水利工作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块中,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工作管理和建设安全评估预警和BIM应用,在市场化服务方面可考虑建设建管专家和第三方单位信用信息库,充分使用市场技术服务,提高工程建设管理全过程工作效能;水利监督方面,结合水利基础数据和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资金、政务等业务数据,研发水利行业风险评估预测模型,构建水利综合监管平台,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工作,并运用督查数据分析汇总提高监督效能。现在其他行业如交通、财政都在积极推动无人化管理,智能化改造,究根结底是在管理方面要追上各行各业信息化浪潮,不落后于先进管理水平。我国政府管理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水利行业也要赶上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快车,齐头并进,不能满足现状,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在如今节奏加快变化的时代要抓住机遇,敢于改革,才能在发展前进的浪潮中不掉队。

三、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物资保障和心理准备

2025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要实现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的目标,意味着流域机构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摆在第一位的,在建设数字孪生流域的过程中,各业务处室应紧密参与到相关联的水利智能业务应用建设过程中来,在全委范围内选取精兵强将充实人才队伍,年度业务经费应向智慧水利建设倾斜,积极联系第三方产研机构或科研机构,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难点问题,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加快建设进度,节奏上紧前不紧后,先从构筑系统框架上手,再逐渐填充业务相关内容模块,同时加强与水利部各其他流域机构的交流合作,建设与信息基础设施相适应的数字孪生平台。

多年来的网络强国政策和水利行业发展的需求表明,智慧水利建设不是一时之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一蹴而就的。一方面作为水利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智慧水利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也要充分预估智慧水利建设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性和复杂性,做好人力物力资源准备。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过程中既要加快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和基础数据框架构建,也要打“持久战”,时常反刍,通过线上线下数据、成果反馈完善系统应用建设,从而实现水利精准化决策、数字流域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加快实现“四预”功能,为新阶段淮委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