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监督处 杨尚山: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存在问题及思考
发布时间:2022-02-24 14:48: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张子悦

面对严峻的水资源形式,国家从全局层面出发,推进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保障可持续发展。机构改革后,监督处作为综合监督部门承担了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的牵头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及成果汇总等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下面我结合近年监督工作开展浅显的谈下学习《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的指导意见》(水资管〔2021〕390号)的体会及几点思考。

一、学习感受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的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人均水资源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再加之水资源浪费巨大,水污染问题突出,对水资源缺乏合理的开采和利用等因素,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除此之外,总书记还多次就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些讲话和指示批示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理论的发展,是做好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新一届部党组在深刻洞察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后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六条实施路径”,全面提升“四种能力”,全力推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青年水利工作者必须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即水资源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品质、生产发展息息相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水资源供给的保障标准、保障能力、保障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近年检查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自2019年机构改革监督处成立后,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为抓手,紧紧围绕“节水优先”方针,连续3年开展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对豫皖鲁3省43个县级行政区计划用水管理、用水定额执行、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累计检查用水户212个,发现反馈各类问题110个,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有效推动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监督检查开展及节约用水管理存在的问题总结如下。

(一)监督检查能力仍待加强

一方面,目前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人员专职化、固定化程度不高,短期内很难完全实现“一人多专”“一组多能”,加之业务处室日常管理工作饱和,能够派出配合工作人员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现场检查主要依靠传统的查看现场、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运用工作经验等传统手段进行综合判断,缺乏现代化监督设备、未充分利用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对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及水利督查工作平台对监督成果汇总报送支撑作用不明显。

(二)水资源管理体制仍需创新

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涉及各个行业和多个部门,目前各地管理体制不同程度存在条块分割、多龙管水的状况,未能形成顺畅有效的节水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影响了节水工作的整体系统推进。水资源的重要地位和短缺的现状决定了必须改变松散管理的现状,立足工作实际,完善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处理好流域管理与区域行政管理的关系。在确保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全国范围内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有效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三)农业用水方式粗放

一是我国多数农业灌区建成时间久远,且建设标准低,灌溉设施失修严重,造成从水源地向田间输水的过程中水量损失较大,灌溉效率低。二是我国农业灌溉方式落后,为单纯追求农作物产量,大水漫灌现象仍较严重,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仅占灌溉总面积的2.6%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三是农业灌溉多数无计量设施,仅简单依靠机械开机台时数或用电量进行推算用水总量。农业灌溉水价畸低,进而导致农民用水不规范和节水意识不强、管理部门积极性不高等现象。

(四)工业用水效率不高

虽然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工业用水量相对保持稳定,效率较以往有所提升,但工业用水效率仍然不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个别地方为了实现地区经济增长,盲目引进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或在企业招引过程中错误的承诺实施宽松的用水政策、进行水费减免等。其次,中小型企业由于生产规模不大,节水约束和激励政策力度不够,节水设备和资金投入不够,在生产中做不到工业用水的回收利用。最后,部分企业在工业生产中未将生产生活用水分开计量,分别排放,不仅用水效率偏低,还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更造成了环境污染。

三、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如下:

(一)强化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监督能力建设

一是建议加大对监督人员尤其是一线检查人员的培训力度,将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提升水专业能力水平,逐步实现一人多专、一组多能。二是建议按照需求为上的原则动态修订《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指导手册》及时总结监管工作经验,汇编有关法律、规章、制度、规范等常用资料,固化监督检查“规定动作”,规范“查、认、改、罚”工作流程,实现规范化监督。三是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利督查工作平台,整合部、省及流域机构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实现互联互通,确保运行稳定可靠、数据完整,通过汇总日常管理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归纳疑似问题,提出检查线索。借助水利督查平台的载体作用,形成监督检查常用资料库,便于查阅和学习。

(二)引导公众参与水资源日常监督

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具有很强外部性和公共性的社会属性,往往涉及不同部门和不同利益群体,要通过广泛宣传,鼓励引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水资源监督。充分发挥网络、12314监督举报平台等渠道的作用,广泛征集水资源管理领域违规、违法行为并调查,全面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保障水资源高效、公平、公正的分配和利用。

(三)加强水资源智能化监测计量

探索建立取水智能计量监测系统,加强取水计量管理,实现用水统计常态化、精准化,提高农业灌溉、工业和市政用水计量率。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税务、统计等部门数据,智慧化监督用水定额执行情况,实时监控管网漏损情况,减少水资源漏损浪费,对不同行业采取浮动水价,以智能监测为基础,定额管理为主要手段,全面强化水资源监管。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