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监督处 卢国帅:强化水利监督 护航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24 11:20:31  作者: 卢国帅  来源:监督处  责任编辑:王佳

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是抵御洪涝灾害威胁、保障防洪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关乎国家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河南省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引发的城市洪涝灾害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就是发生在眼前的一起惨痛事例,也是一个沉痛的教训。按照工作部署,学习了《水利部关于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学习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有8个章节,分为4部分内容,其中第一部分为第一章提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第二章加强顶层设计;第三部分为第三、四、五、六、七章,对应2025年流域防洪工程布局进一步优化、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调度水平进一步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洪涝灾害损失率有效降低这个总目标下的5个分目标,对泄洪、调洪、蓄洪、防洪补短板、风险管理5项能力建设提出要求;第四部分为第八章保障措施,其中第四小节强化监督考核提出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的要求与监督处的职责相对应,对于做好监督工作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有提纲挈领的引领作用。

二、学习的主要认识

《意见》第八章保障措施的第四小节强化监督考核对应监督处的工作职责,我处的监督工作对照第三、四、五、六、七章的泄洪、调洪、蓄洪、防洪补短板、风险管理5项能力建设都有所体现。

(一)提高河道泄洪能力

《意见》指出,以干流堤防达标建设和重点河段河势控制为重点,加快大江大河大湖的综合治理,加快建设淮河下游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保持河道畅通和河势稳定,提高泄洪能力;继续实施主要支流、独流入海和内陆河流系统治理,确保重点河段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补齐防洪任务重且存在安全隐患的乡镇、农村段突出短板。针对这些目标,监督处可以从发挥质量监督和稽察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指导帮扶作用方面着手,指导帮助工程参建单位提升建管水平,保障工程建设“四个安全”,尽早发挥防洪效益。

《意见》指出,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未取得许可或违反许可要求的涉河建设项目,严厉打击侵占岸线、围垦河湖、阻碍行洪及毁坏防洪设施等违法行为,维护河湖行洪空间完整性和功能,严格管控人为加大江河洪水风险的活动,确保防洪安全和行洪畅通。监督处每年参与完成的河湖管理监督检查任务就是为加强河湖行洪空间管控保驾护航。

(二)增强洪水调蓄能力

《意见》指出,以提高流域洪水整体调控能力为目标,加快对提高流域和重点区域洪水调控能力有重要作用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淮河流域推进上游潢河、汝河等支流,沂沭河及山东半岛等重要行洪河道洪水调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现有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安全长效运行。针对这些目标,监督处可以从发挥质量监督和稽察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指导帮扶作用方面着手,指导帮助工程参建单位提升建管水平,保障工程建设“四个安全”,尽早发挥防洪效益,提高工程洪水调蓄能力。

《意见》指出,充分发挥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平台作用,完善流域防洪调度指挥体系,强化流域防洪统一调度,加强流域水库群工程联合调度,优化联合调度方式,推动防洪工程调度系统建设,发挥防洪工程体系整体优势。监督处每年组织完成水利部部署的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任务,组织开展对部分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调度与执行问题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印发一省一单督促整改,确保大中型水库防洪安全。

(三)补齐防洪短板弱项

《意见》指出,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开展重点集镇、城镇补充调查评价、动态预警指标分析、危险区动态管理。指导实施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在重点防治区适当补充监测预警设备。监督处每年组织完成水利部部署的山洪灾害防御监督检查任务,组织开展对部分山洪灾害防治县山洪灾害防御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自动雨量监测站点建设等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印发一省一单督促整改,提升安全水平。

《意见》指出,加强城市防洪能力建设,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防洪规划,加快实施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实施河湖水系保护与治理修复,保护城市行蓄洪排涝空间。监督处每年组织完成水利部部署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督查任务,组织开展对大江大河及其重要支流、重点(重要)防洪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补齐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为应对超标洪水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河南省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引发的城市洪涝灾害也说明加强城市防洪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四)加强洪水风险管理

《意见》指出,加强主要江河及其重要支流、重点水库、蓄滞洪区、重要淤地坝等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2021年监督处充分依托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及时掌握各单位危险源辨识管控等信息,强化风险预警,不断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组织对委属26座水闸管理单位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督导检查,组织编制淮委直管工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手册,加大危险源辨识管控指导力度,督促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三、对水利监督的指导

2025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目标年度,为了实现到2025年,防洪突出薄弱环节得到有效解决,流域防洪工程布局进一步优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调度水平进一步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洪涝灾害损失率有效降低这个总目标,监督处可结合淮河流域水利工作和淮委实际,立足岗位本职要求,从水利督查工作、安全监督工作、工程质量监督和稽察三个方面发力,为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完善献策献力。

(一)做好水利督查工作,为防洪安全提供保障

监督处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小型水库、水闸、堤防险工险段安全运行监督检查,水毁设施修复、山洪灾害防御监督检查,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及汛限水位执行监督检查,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监督检查等督查工作,为流域防洪度汛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做好安全工作,提升洪水风险管理水平

监督处继续依托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及时掌握各单位危险源辨识管控等信息,强化风险预警,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加强淮河干流及其重要支流、淮委直管河湖重点堤防、大中型水库、蓄滞洪区、重要淤地坝等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根据水利部工作部署,加强流域指导,强化流域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对相应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督导检查,督促消除事故隐患。

(三)做好工程质量监督稽察工作,保障“四个安全”

监督处落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要求,对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治理整治工程濛河分洪道拓浚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等委直属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加强对流域范围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对流域范围内部分水利建设项目的自主稽察,并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对2021年水利部稽察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复查,督促参建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举一反三,增强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建管水平。保障工程建设“四个安全”,推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确保生产安全,保质保量推进工程进度,快速发挥投资效益,尽早发挥工程效益,为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完善保驾护航。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