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人事处 贾珍: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7:54  作者:贾珍  来源:人事处  责任编辑:王佳

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为进一步统一全委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确保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我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对“七个专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贯彻。按照人事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七个专题”学习计划,现将学习“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专题有关心得总结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重大意义

在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提出将智慧水利建设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实施路径之一,并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智慧水利建设,制定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推动落实智慧水利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非常必要且迫切,对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安全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根本遵循,并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建设数字中国,必须统筹推进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驱动水利现代化发展,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二)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必然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的明确要求。对表对标这一要求,必须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字孪生流域,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实现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推动水利治理方式变革,统筹发展与安全,助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三)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已形成全社会共识,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为实现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深刻认识智慧水利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按照水利部党组要求,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推动水利向形态更高级、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功能更优化的阶段演进。

二、准确把握智慧水利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李国英部长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智慧水利建设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构建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作为流域机构,要深入研究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淮河流域实际情况,认真开展需求分析,不断推动水利业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建成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系统系统,着力推动水利业务智能化。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支撑下,不断提升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大江大河大湖生态治理保护等能力,为新阶段推动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三、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要强化保障措施,举全委之力,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向纵深发展。作为人事部门,更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保障和服务职能,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科学规划,做好人才发展顶层设计

将淮委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与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结合起来,与“十四五”淮河保护治理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聚焦水利发展重点领域和智慧水利等新兴交叉领域,结合包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在内的七个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从全委层面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制定淮委“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推进落实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规划。

(二)多措并举,着力加强人才引进培养

智慧水利建设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水平高。人事部门要立足发展需求,合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着重加强对云计算、信息化、网络安全等涉及智慧水利建设方面的人才引进吸收,为新形势下水利事业发展提供能满足其需要的人才队伍。要着重加强水利网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契合智慧水利建设人才发展的培养措施,加强智慧水利建设方面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业务骨干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培养出一批既懂水利又懂网信的复合型人才。

(三)立足实际,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能力

不断建立健全人才管理使用激励机制,研究完善工程建设、科学研究等人才的稳定措施,着重加强网络安全和业务系统运行维护人才的保障,创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开展智慧水利方面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和新方法等业务培训,不断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和范围,帮助相关人才开阔思维、更新理念、增长知识、创新方法。优化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为推动智慧水利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