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监督处 万小艺:以法治笔触写好水利监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24 14:52:54  作者:万小艺  来源:监督处  责任编辑:王佳

以法治笔触写好水利监督新篇章


淮委党组开展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以来,支部专题学习活动迅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根据支部安排,“七个专题”学习分别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七名青年同志负责领学相应《指导意见》,再通过专题学习会议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交流研讨,这为支部年轻同志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专业素养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营造了比学赶超、互学互鉴的良好风气。我就近期开展的“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专题学习内容浅谈一下学习心得。

一、以法治之力,领航崭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入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踏上法治建设新征程,关键在于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在学习贯彻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治国理政,离不开法治支撑,水利事业发展,同样离不开法治护航。《水利部关于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更加完善的水法治体系,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意见中明确了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了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四项主要任务,以及三个保障措施,与具体监督工作联系紧密,这就要求从全局高度,以整体思维,立足水利监督,深刻领悟其重要内涵,完善水利监督、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和稽察等配套法规,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监督保障。

二、思发展之策,强化水利监督

根据《加强水利行业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2年水利监督工作会议要求,初步完善水利行业监督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措施,基本建立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水利行业监督体系。夯实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法治基础,不仅有助于压实监督责任,同时也是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监督成果运用的有力抓手。

一要健全监督制度体系。持续巩固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学习成果,修订《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和《水利监督规定》、全面检视完善监督“2+N”制度,依法实施监督。厘清水利监督类别,健全综合监督机制,完善专业监督,聚焦水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水利部门法定职责履行情况,强化水利行业日常监督和安全监督,加强监督能力建设,深化水利监督成果,为防范化解水利风险和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加强水利安全监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好各项水利安全规范标准文件,推动建立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等全链条管控机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组织开展淮委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三、筑制度之基,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深化监督法规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水法规、《淮委水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淮委水利督查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淮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淮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学习,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对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多种方式推进水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淮河水利网、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等拓展普法平台,做好法治引导和宣传教育,以及特定利益群体的教育引导,为相关制度规范的实施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将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淮河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展开深入系统研究,借鉴长江、黄河流域立法经验,推动健全淮河流域立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充分运用实践积累的经验,及时更新创新细化配套制度,衔接协调各项相关的方针政策措施办法,破解制约流域保护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系统完善,通过科学立法转化为全面保护淮河流域的制度、规范、程序,切实解决工作实践中存在的诸如权利义务不明确、法律关系有交叉等现象,为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奠定基础。

四、存律己之念,答好廉洁答卷

一是在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动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大局和水利行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水利监督和水利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学廉倡廉上下功夫。治国法为先,律己廉为首,要紧紧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目的,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水利行风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和水利监督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督查工作纪律红线,做到安全监督、廉洁监督。

五、践行使命之诺,牢记初心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成果,在各项监督检查任务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发力勇作为,实现监督成效最终真正惠及人民,不断增强流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