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内18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雅梅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之一,是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十三五”期间,淮委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联系机制,扎实开展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情况暗访抽查,跟踪督办舆情反映农村饮水问题,努力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

截至2020年11月,淮委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联系任务,淮河流域内18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5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分片包干联系的58个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在第三方评估、脱贫普查中问题动态清零,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一是精心谋划研究,制定《淮委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联系制度实施方案》,为全面落实分片包干联系制度提供支撑。与河南、安徽、山东3省建立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联系制度,明确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县级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联络员,强化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二是集中主要精力,以贫困县为工作重点,累计完成河南、安徽、山东3省89个县农村饮水安全暗访检查(调研)。实地检查585处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费收缴、水质保障情况,入户调查830个行政村2587户用水户饮水安全情况,电话抽查1380处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障情况,抽查检测5县55个行政村及47处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水样。

三是抓住关键工作,全覆盖完成河南、安徽2省58个贫困县水利部办农水〔2020〕71号文部署的四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检查。通过电话调查、实地调研、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县基本落实了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农村供水工程名录、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制定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等四项任务。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完成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情况靶向核查。对503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情况开展了电话问询和初步评价,在此基础上,对部分贫困户进行了现场复核和最终评价,对复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召集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及时进行现场督办。

五是注重技术帮扶,加强对河南、安徽两省58个贫困县技术帮扶指导。在摸清河南、安徽两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帮扶指导需求基础上,以农村饮用水水源地选址与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为重点,先后分2期对两省2019年脱贫摘帽的23个贫困县水利部门分管负责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万人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负责人开展了技术帮扶集中培训,向58个贫困县发放技术帮扶手册及技术规范230本,推动各地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六是高度重视舆情,及时与省级主管部门对接,督促做好舆情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完成21件水利部转办舆情反映农村饮水问题跟踪督办,对其中2件整改情况开展了现场核查;现场复核11件12314平台受理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情况。

下一步,淮委将继续按照水利部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持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监管,继续推动各地强化水费收缴,规范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提升供水水质保障水平。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