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迅速传达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淮委组织例行周会商研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来源: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时间:

8月14日上午,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主持水旱灾害防御例行周会商,传达国家防办《关于深刻汲取西安山洪泥石流灾害教训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分析研判流域雨水情形势,研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静,水文局局长徐时进参加会商。

会商分析,截至8月14日,淮河流域累计面雨量571毫米,较历史同期少4%,其中淮河水系631毫米、少4%,沂沭泗河水系547毫米、少1%,山东半岛408毫米、少12%;淮河干流息县~蚌埠(吴家渡)河段来水量16.7~81.3亿立方米、较历史同期偏少3~5成,淮北支流洪汝河、沙颍河分别偏少3成、4成,淮南支流史灌河、淠河分别偏少7成、9成,沂河、沭河分别偏少1成、2成;流域大型水库及湖泊总蓄水量105.15亿立方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3.9%;土壤墒情总体正常。目前流域汛情旱情平稳。

会商充分肯定前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强调当前仍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抓实抓细各项防御工作。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预测预报预警,重点防范局地短历时强降雨过程,深刻汲取西安山洪泥石流灾害教训,督促指导地方做好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统筹水旱灾害防御,结合预报近期流域无明显过程性降雨,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地方有序做好湖库蓄水,保障供水安全。三是持续排查整治隐患,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贯穿防汛全过程,按照《淮委2023年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清单》《关于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在淮河防汛准备工作检查时所提要求的工作安排》,继续深入细致查找风险隐患,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强化水工程精准调度,加快流域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研究,推进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编制,及时掌握流域农业灌溉等用水需求和规律,为精准精细调度大别山水库群、洪泽湖等水工程提供有力支撑。五是以流域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建设为抓手,以满足流域防洪、水资源精准调度等需求为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推动流域水文现代化建设。六是继续加强数字孪生淮河建设,进一步完善数字孪生淮河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业务处室主体作用,有效利用流域各地数字孪生建设成果,不断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

委办公室、防御处、水文局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商。